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管理學院/財務管理系學術演講:Donald Lien (University of Texas at San Antonio)-Market: The Role of EIA Inventory Announcements-Intraday Return Predictability in the Crude Oil

 

本系邱敬貿教授於2023年3月23日,特別邀請來自美國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的知名學者Dr. Donald Lien-連教授,為我們帶來一場充滿智慧與趣味的學術演講。從開場介紹研究主題的動機,到結束時的問答環節,整場演講呈現出極高的密度以及無冷場的緊湊節奏。除此之外,連教授不但結合了極富深度的學術內涵和幽默風趣的演繹方式,讓在座的觀眾,無論是學生還是老師,都深受其益,沉浸在這場知識的盛宴之中;此外,在演講過程中,連教授與台下觀眾皆保持著緊密的互動,而此起彼落的掌聲和歡笑聲,使得原本嚴肅的學術氛圍變得更加輕鬆愉悅。

 

連大祥教授目前擔任美國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商學院講座教授,曾任世界銀行顧問、德州聖安東尼奧分校經濟系研究生主任、系主任、商學院副院長等職位,經歷豐富且學識淵博。而在一開場,連教授便娓娓道來,先行剖析時下熱議的能源市場與環境問題,並將焦點集中於石油市場之重要角色:EIA庫存公告。藉由精準的文獻探討與理論建立,連教授為在場的師生們細說原油市場之盤中回報的可預測性。

 

緊接著,連大祥教授運用數據來源、變數定義及模型建立的論述,帶領聽眾深入原油市場的微觀機制。同時,教授更以「一份研究,難的不是立定假說,而是如何佐證結果符合假說」一言,分享其在研究過程中如何努力尋找證據支持假說,並且歷經不斷探索與嘗試的艱辛過程。此一分享不僅讓在座的學生學到了寫作論文的技巧,更使其對人生價值產生深度思考。

 

最後,隨著問答環節的來臨,台下的聽眾從學生到邱敬貿教授皆積極提問,而連大祥教授則以深入淺出且幽默的方式回應。不但針對問題進行了深刻闡述,更是不吝嗇地分享了未來研究方向的擴展。這次的互動不僅讓發問者和聽眾們大獲收益,同時也為碩士生帶來了論文方向的啟示。最終演講也在掌聲與歡笑聲中,圓滿落幕。

 

回顧整場演講,我們再次感謝連大祥教授慷慨分享其豐富經驗與深厚學識,相信在場聽眾皆感激不盡並滿載而歸。此外也特別感謝邱敬貿教授,無論是活動組織者、工作人員還是整場活動的策劃,皆盡善盡美並堪稱完美無瑕;邱敬貿教授對於本次演講的安排無疑為我們帶來了難得的學術饗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講不僅讓學生拓展了多元面向的視野,更使他們跳脫理論知識的枷鎖,見識了更多不同的研究視角,以及更為深遠的人生觀。如此寶貴的機會,實在是一次難忘的學術交流盛會。

 

我們希望未來能繼續邀請更多國內外知名學者前來分享,一同創造更多精彩絕倫的知識饗宴。讓我們攜手共進,促進學術研究的蓬勃發展,並於將來培育出更多綜合素質優秀、並擁有創新靈感與具備勇於探索精神的莘莘學子。

 

講者:連大祥教授。

 

 

 

主辦教師:邱敬貿副教授(右一)與講者:連大祥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