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中山大學財管所於109.12.23及12.24由鄭義老師帶隊前往台北進行企業參訪,共有33位財管碩二學生參與。活動希冀充實學生對職場的認知,理解不同企業文化進而提升實務經驗及強化競爭力。此次參訪公司包含中國人壽、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元大投信及台新商業銀行,其部門橫跨銀行個金數金、法金、人壽投資部、精算部、投信等單位;邀請企業主管及學長姐分享企業知識及職場大小事。同時透過此次參訪,了解各個企業之招募管道及幫助同學們找出自身未來方向。

台新台新2台新銀行大合照

中信中信1中信參訪及合照

元大元大參訪及大合照

中壽1中受2中國人壽參訪

 

同學們參訪之心得:

 

【中壽】

吳睿峰:

非常有榮幸今天能夠到中國人壽參訪,中國人壽首先幫我們安排了人資長介紹他們的MA program,再來安排他們的投資長跟我講解壽險業的的資產配置,最後非常用心的安排精算部門的長官介紹保單的設計以及歷屆優秀MA學長姐的分享。

由於我之前有在精算相關部門實習過,因此對於其工作大概略知一二,如果有興趣往保險精算發展的學弟妹我有幾點建議,第一精算是條相對專精且窄的路,最好可以透過實習或閱讀相關考試科目了解,若進入精算行業一定需要考取精算考試,這是一條漫長且需要犧牲工作之餘準備的道路,當然不一定每個人最終都會考完全部考科,但能通過對於薪水及升遷都能佔得佔優勢。第二則是對於數學及學習力強,因為我們財管的課程對於保險方面著墨較少,所以像是壽險數學或是專有名詞不熟悉在進入業界時要從基本學起,較為辛苦,但也不一定實務上就較本科生劣勢,重點在於興趣以及持續學習。

 

賴光慶:

在於企業參訪前,對於壽險業的認識,是相對於其他三間參訪公司較為少的,也因為有了這次企業參訪的經驗,讓我對於壽險業有很大的收穫以及認識。對於未來想要往投資部門領域發展的人來說,壽險公司資金規模較大、金流來源穩定,相較其他金融業發揮空間較大;壽險業需要從前台的銷售,到精算設計商品,最後把債務再做投資,是一條需要協作的生產線,因此希望新進人員要有跨單位溝通的能力。

未來招募的對象有精算人員、儲備幹部,對於精算人員來說,因為要預估未來現金流的折現,需要對數學有興趣,精算人員工作內容有商品定價、風險管理、策略規劃、財務規劃,精算人員相關證照可以進公司後再考取;而儲備幹部方面,溝通能力、團隊合作、簡報能力、學習能力、英文能力、資料視覺化各方面都要注重,儲備幹部是藉由壓縮時間,爬到更高位置的職位,輪調的過程中有接觸到不同單位的機會。這次中國人壽的參訪,讓我對壽險業有了更深的了解,也知道自己不足之處。

 

【中信】

許孝軒:

紙上談兵不如真實看見,透過這次的企業參訪的安排,更了解CTBC法人金融運作模式。整個南港金融園區,給人一種很氣派,又很科技的感覺,從大廳到各個樓層的設計,包括各樓層的休息區,撞球區、茶水間,都給人非傳統金控的氛圍,這也體現中信是很照顧員工的生活。

而真金不怕火煉,透過惠如經理的分享,得知了原來RM也會到各種不同的部門輪調,一個機運,有機會到各部門學習。當然,需要的是卓越的能力以及快速的適應力,其中做PE fund的部門讓我感到很有興趣,比較有規模的PE會透過銀行借款進行槓桿融資(LBO),透過這樣的機會有機會跟到大型的私募基金(如KKR, Blackstone等等)交流,是千載難逢的機會,當然這樣的工作也具有挑戰性,但對我來說,越有挑戰性的工作,越有去嘗試的價值。

 

李政緯:

在我們還沒進行企業參訪前,我對銀行及金控體系的認識除了專業學科的認知外僅有一些模糊的想像,而對於中信金控的印象除了長期贊助棒球隊以外只有同學口中規模異常巨大的兩座大樓。而實際接觸進去後才發現此言確實屬實。且氣氛也與日劇「半澤直樹」所營造出的嚴肅、沉悶、急切完全不同,取而代之的則是相對輕鬆的氛圍。

而惠如學姊所分享作為法金專業人員的點點滴滴已讓我對於這個職位有更深刻的了解。對於負責的產業所需了解的上下游關係、產業特性及成本結構。面對外國客戶所需具備的語言溝通能力。「專業與效率」兩者對於與法人客戶的關係建立與維持缺一不可,當面對鉅額的借貸交易也時常需要跨部門的整合及協作,而這當中的協調與磨合也是能讓人成長的養分。除了面對傳統的企業客戶,學姊也有提到與知名的私募基金合作進行LBO的經驗,這些分享也都讓我受益良多。

 

【台新】

吳曼瑄:

這次的參訪主要分為 MA 徵選與制度、數金部門、數金實驗室介紹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可以直接與人資主管與 MA 學長姐交流,了解他們的徵選重點與經驗分享;第二部分則是能夠直接瞭解台新的數金部門負責的項目,更加確定自己 職涯是否想要往這方向發展;最後的數金實驗室,則是可以看到一些新興科技與台新銀行合作,結合應用在生活的模擬場景。透過這次參訪,可以更了解台新的數金項目以及未來應用趨勢,在 Q&A 中也能反思自己是否符合他們想要的能力特質,獲益良多也很有趣。

曾柏翔:

一進入台新大樓的門口,我就如同吸了曼秀雷敦精油般瞬間清 醒,因為空氣中充滿了朝氣蓬勃,且每位員工看起來都十分精神飽滿。開始正 式參訪行程後,首先由人資作為開路先鋒,介紹了台新的創建歷史、目前的各 項招募計畫以及若想進入台新需要具備什麼樣的專業和人格特質。

再來,由四 位在數金部門的 MA 學長姐回答他們從投擲履歷、面試、錄取到最後成功通過 MA 訓練的各項心路歷程,也從中獲得許多以前沒注意過的小細節。第三 PART,其中兩位 MA 學姊介紹了台新數金部門到底都做了什麼,也再最後帶著 大家去參觀位於一樓的金融創新實驗室,裡面展示著台新目前正在著手的各項 金融科技產品服務。經過這次的參訪,受益非常之多,也更加確定我未來不會 想往這塊領域做發展,個人認為比較適合那些對行銷、商業模式有興趣且了解 整體金融趨勢的同學們。

【元大】

陳宥誠:

在碩一下時我們所修的當前財金問題分析課程,就曾邀請元大投信董事長來演講,當時最印象深刻的是董事長提到元大投信裡有許多中山財管畢業的學長姊,因此透過這次參訪能了解到我們的學長姊在投信裡的工作內容及發展。

最後,也是最令我們驚訝的是,董事長有事先看了我們參訪前所問的問題並作了準備,他帶來了各個國家的財經報紙以回答我們的問題,讓我們學到即使身居高位仍然繼續學習增進自己的知識,身為學生的我們都自覺自己不如董事長勤勉。

 

王逸琦:

之前碩一上學期時,修過鄭義老師開設的現代投資組合課程,對最適投資組合、資產配置、指數追蹤和增值有了基本認識,這些在投信業界也是相當重要的基礎,這次的企業參訪活動也是由鄭義老師帶領同學們前往台北的元大投信參訪,希望藉由參訪活動讓同學更了解投信業、研究員和經理人的日常生活。

這次參訪讓我們學習到了很多,也對各自將來想投身工作的部門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有些或許不是本來當初想像的美好,又或者有些不是當初想像的那麼糟,我覺得透過參訪的過程都讓我們更了解自己未來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及想到該職位所需先準備好的能力,對我們目前求學階段及未來找工作時都非常的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