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演講活動成果表

依據本系系務會議通過辦理演講活動

申請人

邱敬貿 教授

講者姓名/職稱

曼徹斯特大學 鄒季洋 教授

演講日期/時間/地點

國立中山大學 CM4078教室2023/12/11 14:00~17:00

演講題目

Empirical Asset Pricing: Cross-Section of Stock Returns

參加人數

47

演講紀錄簡述

  講者與同學們透過此次財務議題深入探討了各種資產定價模型的演變過程與複雜性,並分別說明了它們的優點和限制性。

  CAPMSharpe1960年提出,一直是金融領域對資產定價的基礎工具,它提出預期報酬與系統風險之間存在線性關係,以貝塔(β)作為系統風險的代表。然而,正如講者所強調的──CAPM的簡單性既是其優勢,也是其致命弱點。CAPM對單一風險因素(市場風險)的假設未能解釋現實市場中風險的多樣性。這種不足之處透過實證測試得到了說明,這些測試表明 CAPM 無法解釋股票收益中的某些異常現象。

  CAPM的限制性帶來了多因子模型,FamaFrench分別在1992年和1993年的研究中透過將規模和帳面市值比作為附加因子以擴展 CAPM。他們的模型解決了CAPM的部分缺點,例如CAPM無法解釋平均股票報酬的橫斷面變化。這項發現表示公司規模和價值的因素在決定股票報酬上具有一定的重要性,且比CAPM的解釋能力更強。

  多因子模型的問世,學者們接續著挖掘具有解釋股票報酬或解釋能力更好的因子。但發現新的因子後兩三年,能透過測試發現因子解釋能力的下滑或無法變得無法解釋,表示投資者追蹤學術研究並實際應用在其投資,使得因子解釋能力變弱。

  講座中除了探討各種資產定價模型及其因子,講者也於講座尾聲與同學分享適合就讀博士班的人格特質、需要付出多少努力等,解答同學對於未來職涯發展的迷惘;也透過與同學的一問一答,分享了國外交換及留學的必要性和選擇國外學校的重要性。此次講座不僅讓同學們更了解CAPM的限制性、衍生的其他資產定價模型及歷史演進,更為因即將踏入職場而迷惘的學生們提供了各方面的實際意見。

活動照片

(兩至四張)

 

 

 

 112.9.8 112學年度第1次系務務會議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