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演講活動成果表

依據本系系務會議通過辦理演講活動

申請人

翁培師

講者姓名/

職稱

蔡明宏/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副研究員

演講日期/

時間/地點

112117/下午兩點至五點/CM 4112

演講題目

從賽局理論看個人與集體選擇與分配問題

參加人數

59

演講紀錄

簡述

蔡明宏博士為國內賽局理論研究非常知名的學者。賽局理論的應用非常廣泛,在財務決策上也能有所發揮。這次特別邀請蔡研究員利用一個下午的時間,深入潛出的為財管系同學介紹賽局理論,以及這套理論與框架如何應用於個人與集體選擇與分配問題。演講日,蔡研究員先從基礎的例子來演繹賽局理論中經典的案例。「囚徒困境」:兩名嫌疑犯被分開審問,他們可以選擇合作(不供出對方)或背叛(供出對方)。如果兩人都選擇合作,他們將獲得較輕的刑罰;如果一方背叛而另一方合作,背叛者將獲得更輕的刑罰,而合作者將受到嚴厲的懲罰;如果兩人都背叛,則兩人都會受到重刑。在這個情境中,儘管合作對雙方都有利,但不確定對方的選擇會導致個體傾向於背叛,這反映了個人選擇與集體最佳利益之間的矛盾。

再比如「公地悲劇」:一群牧民共用一片草原。如果每個牧民都自製地放牧,草原能夠持續使用;但如果過度放牧,草原會被破壞,最終所有人都無法放牧。雖然集體最佳選擇是自製放牧,但每個牧民都有動機放更多牛進草原以獲得個人利益,最終導致草原破壞。

    另一方面,金融研究中賽局理論的一個典型應用例子是在股市中的投資策略。舉例來說,當考慮是否購買某支股票時,投資者不僅要考慮該股票的基本面分析,還需要考慮其他投資者的潛在行為。例如,如果一位投資者預測某股票即將上漲,他可能會選擇購買該股票。然而,如果他同時預期其他大量投資者也將購買,這可能導致股價短期內急劇上升,從而創造一個賣出的好時機。在這種情況下,個別投資者的決策不僅取決於對股票本身的分析,而且還取決於對其他市場參與者行為的預測。

    蔡博士在賽局理論的研究中,探別擅長「塔木德」的相關研究。對此他也作了簡要但深刻的介紹。塔木德是猶太法律和倫理的主要來源,其中包含了眾多與道德、法律和社會規範相關的辯論和討論。賽局理論與塔木德之間的聯繫在於,它們都處理個人與集體之間的互動和決策過程。

    在塔木德的討論中,常常涉及個體如何在不同的社會和經濟環境中做出選擇,這與賽局理論中分析個體如何在互動中做出最佳決策的目標非常相似。例如,塔木德中的討論可能涉及如何在利益衝突中保持公正,或者如何在有限的資源分配中達成最優解決方案,這些也是賽局理論所關注的問題。塔木德的許多教導和辯論可以被視為早期的賽局理論形式,這些教導在現代通過賽局理論的數學和邏輯框架得到了更深入的探討和應用。

    透過上述例子與觀念,蔡研究員的演講展示了個體行為如何影響集體結果,並強調了合作和溝通的重要性來達成對所有人都有利的結果。通過理解這些動態,我們可以更好地設計機制和政策,以鼓勵合作和防止集體利益受損。
    本次演講反應十分熱烈,共有57位同學加上兩位系上老師參與,共59人。中間休息與結束時也有許多同學對賽局理論產生興趣,進一步請益蔡研究員。希望透過這場演講,讓財管系同學對於個體經濟理論也能產生興趣,進而應用於為來的生活決策或者個人的研究上。

活動照片

(兩至四張)

 112.9.8 112學年度第1次系務務會議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