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演講活動成果表

依據本系系務會議通過辦理演講活動

申請人

 邱敬貿 老師

講者姓名/

職稱

 王燈山 老師

演講日期

/時間/地點

2023111 / 18:30-21:00 / CM1023

演講題目

列特博生技:醫療設備企業的轉型升級/晶片戰爭

參加人數

40

演講紀錄

簡述

【啟動數位轉型的類型】

    數位轉型是企業為因應不斷改變的商業市場及客戶需求,利用數位科技、人工智能的導入,改變企業組織、營運流程及商業模式的策略。啟動數位轉型的形態包括:

1. 善用創新科技發揮商業價值。moderna AI

2. 透過數據做決策的能力。TeslaAWS

3. 設計難忘與貼心的客戶體驗。tsmc

4. 用新創的速度與態度加快轉型。列特博

【王道經營哲學與列特博】

1.價值創造

創造價值: 疫情下的創新模式

在共識願景的感召下不僅激發更多創造力並橫跨六個產業,讓實驗室作業轉型工業化。六家企業提供各自最核心的技術,彼此互補加值,才能在短時間內巨幅提升產能,讓經濟規模放大倍數成長,這是顯性價值增長。在疫情逆境下發揮創意,找到不可能的合作夥伴取得競爭優勢與願景領導是關鍵成功因素。

富有感召力的共識願景塑造參與者的無形價值

在某些時間點展現企業的社會責任,加入國家隊更增添公司企業價值;國家隊迅速整合後其優化品質、進化產能的寶貴經驗,除了成為企業之間跨領域合作的最佳學習典範也為國際防疫作貢獻。

 

2.利益平衡

 

利益平衡: 先分享再分潤

「一開始不談商業目的,往往最具有商業價值」,這是隱性價值體現。

隱性價值:有效的團隊合作實踐,讓供應鏈升級。

疫情需要保持社交距離,就充分運用網路。群組內善用視訊開會詢問目前進度及缺工,動態的合作是缺甚麼就加甚麼進來團隊,各自認領了製程中的關鍵零組件,將自身專業「加值」在這項設備上。

 

3.永續經營

永續經營: 信任是關鍵因素

虛擬的營運團隊、虛擬跨界團隊,其實要考慮的如果不是透過「核心極大化、非核心外包化、外包專業化、專業化」,一個月時間成軍,2個月就能將AR/VR整合進去,這完全是新模式創造的新價值。拋開「所有的錢自己賺自己省」的舊思維,現在是分潤分享把產業鏈做大,把整個門檻墊高。

創新、轉型、升級、接班四大產業課題

六位企業二代隊的組成,透過自身專業領域多年累積的製造經驗與研發實力,在短短一個月內合力打造出一台全機「Made in Taiwan」的精準快篩設備,跨界合作並轉型為具有量產能力的智能化產業,一舉完成創新、轉型、升級、接班四大產業課題。

 

4.美中晶片戰爭

  • 美國半導體產業發展與中國半導體產業近年發展趨勢與現況。
  • 美中貿易戰影響台商對資訊、通訊、半導體產業衝擊。
  • 美中貿易戰,伴隨著地緣政治風險興起,為解決內外政治干擾 台積電首度招募政治學博士。
  • 地緣政治風險與晶片戰爭。
  • 半導體禁令的影響與TSMC未來機會和挑戰。

活動照片

(兩至四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