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中山大學財管所的玉山金融講座於5月3日邀請到擔任元大銀行董事長范志強進行講座,以「高鐵財務改善案回顧與前瞻」為題,分高鐵面臨的困境與其財務改善方案。范志強先生為英國劍橋大學博士(主修:管理資訊與人工智慧),自44歲之後的職稱都是董事長,曾任高鐵、期貨交易所、復興航空、復華證券、亞旭電腦董事長,目前除了擔任元大銀行董事長外,也擔任中華電信董事,並於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企業重整與再造的實務課程。
范志強一場開場就以女兒的問題反問台下的聽眾,高鐵會賺錢嗎?范志強接著解釋,能不能獲利是BOT能否成功的最大關鍵。BOT就是由民間興建(build)、營運(operate),並於特許期到期後移轉(transfer)給政府。很明顯地,若BOT無法為企業賺到錢,企業又不是慈善事業,怎麼可能幫政府建設完後,將BOT的建設給政府。
范志強說,高鐵公司從成立的第一天開始,體質就先天不良,一開始就存在三大問題:高估營收、原始股東自有資金不足、特許年期不足,導致折舊攤提過高。高鐵營運後發現實際運量只有預估運量的40%,也就是說運量被高估了2.5倍,營收被嚴重高估,導致高鐵獲利不如預期。原始股東自有資金不足,只能採用發行特別股方式以提高自有資本比率,但也因此導致特別股股息負擔沈重,再加上自有資本有一半來自特別股股本,沒有銀行願意融資,迫使政府不得不出面替高鐵公司擔保,銀行團才願意進行聯貸。然而又因為財務槓桿過高,銀行團願意聯貸給高鐵的融資利率偏高,高鐵的利息負擔相當沈重。在高估營收、沈重的利息負擔以及超過營收50%的折舊攤提三重打擊之下,使得高鐵年年虧損。
范志強表示,高鐵股東自行增資解決財務缺口是唯一的自救之道。但股東不會再出錢投資一個必定賠錢的事業,尋求新股東更不可能,如此發展高鐵必然破產,因此政府必須出手解決高鐵的財務危機。由央行彭淮南總裁主持,要求債務重組,大幅降低高鐵的利息費用,政府也利用行政權特許不適用IFRS,特別股股本仍列為資產而非負債。然而即便如此,高鐵依然繼續走在倒閉的路途,政府必須有更大的動作才能拯救岌岌可危的高鐵。
范志強指出,政府解決高鐵財務危機的方案不外乎兩條路,第一條路政府收買方案,完全依照原合約且符合社會氛圍,由原始股東承擔完全責任。然而,此方案成本太高,政府也因國債過高,拿不出如此鉅額買回高鐵公司。再者,後續政府接管的經營效率也不佳。范志強最後決定讓高鐵走向財務改善方案。
范志強所提出的財務改善方案與最終高鐵執行的財務改善方案大同小異,差別僅在於政府成為高鐵的最大股東,外加高鐵調整票價須經立法院同意。范志強所提出的財務改善方案內容如下:

1. 特別股全數收回,以避免法律風險及逐年增加的延遲利息
2. 先減資後增資,以健全財務結構
3. 聯貸債務調整,以充實營運資金
4. 延長特許期,以降低折舊費用、改善損益
5. 上市全民認股

感謝范志強董事長在短暫的3個小時講座時間,非常精要的將高鐵財務危機的來龍去脈分析給台下的觀眾了解,相信經過這充實的講座,台下的聽眾對於高鐵財務危機有了全盤的認知,對於企業與政府間的互動關係也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最後在雙向交流的時間中,董事長也分享元大與大眾銀行合併各種優缺點分析,這是難能可貴的經驗分享,也是課本中不會談到的實務經驗,再次感謝范志強董事長為中山財管所的玉山金融講座帶來充實且豐盛的一晚。

ImgDesc

ImgDesc

ImgDe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