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2023中山財管所企業參訪圓滿結束(國泰人壽、凱基證券、施羅德投信及中國信託商業銀行)

中山大學財管所於112.12.712.8由鄭義老師帶隊前往台北進行企業參訪,共有42位財管碩二的學生參加,為歷年來人數最多。活動希冀充實同學們對職場的認知、對產業發展與趨勢的敏感度,並理解不同企業文化進而提升實務經驗及強化競爭力,以銜接未來職涯。此次參訪公司包括國泰人壽、凱基證券、施羅德投信及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其部門橫跨人壽財務企劃、證券投資、外匯管理、風險管理及投資型商品部門;證券財富管理、資本市場承銷及衍商部門;投信永續投資、多資產投資、全權委託業務以及銀行MA計畫介紹及法金部門。邀請許多企業長官、主管及學長姐分享企業知識及職場大小事。同時透過此次參訪,了解各個企業之招募管道、未來應具備之競爭力,幫助同學們探索未來職涯方向。

 

 

【國泰人壽】

許又薇

  參訪國泰人壽後,我對台灣的保險業定位以及人壽產業內部的分工狀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台灣整體保單的比率在全球排名第二,表示保險業在台灣非常重要,保費也十分可觀。這次參訪國泰人壽各部門學長姐向我們介紹了各部門的工作內容以及需要的技能和個人特質。

  在財務企劃科,他們的主要職責是追蹤績效、檢討資產配置,以及監控交易執行單位的表現。保險公司需要嚴謹地平衡資產和負債,以確保資本結構的穩定。此外,他們也需要不斷研究同業狀況,並參考其他國家的策略,這是制定有效的財務策略所不可或缺的一環。

  在證券投資部門,他們的主要工作涉及研究報告的撰寫,特別關注金融市場中個別股票的表現。他們需要迅速反應市場變化,撰寫收盤後和盤前的報告,同時也要緊密關注總經濟消息。這突顯了在投資領域,時效的訊息和深入的研究十分重要。

  風險管理部門負責風險的識別、評估、應對和監控。他們需要預防和應對各種可能的風險,同時也需要進行全面的經濟研究,以評估市場的敏感度。例如,他們可能需要密切關注國際局勢,如烏俄戰爭等,以確保風險保持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我認為在保險業工作需要具備多方面的技能和特質,包括財務分析、研究能力、風險管理和市場敏感度等。此外,了解同業情況和參考其他國家的做法也對於制定有效的策略相當重要。這次參訪讓我更深入地理解了保險業的運作方式,並強化了對這個領域的興趣。

 

吳承恩

  「壽險產業」在日常大眾的生活中,接觸最為廣泛的多為業務員、投保活動等,然而對於整體人壽公司的運作並不是很瞭解,國泰人壽作為金融體系中壽險業的龍頭,這次的參訪介紹了許多關於中台以及後台的活動,特別是在投資的部分,讓同學們對人壽公司的認知更全面。

  先前提到,前台單位包括我們常見的業務及保單行銷,而在與客戶成交後所收到的保費,最大的用處就是由中台的投資單位去進行投資,進而讓企業獲利,這次參訪總共有三個組別的學長姐為大家分享內容,財務企劃科、投資部門以及風管部門,其中較為印象深刻的為投資部門以及風管部門的學長們,學長雖然是負責操作醫療產業以及中國的一些經濟還有房地產產業,但對於其他產業整體的了解還是非常詳細,本組於圓桌會議時有問到學長關於中國房地產的問題,學長從多方面切入,除了談到政治的因素,也分別從資產階級跟大眾的想法為角度,將這個議題分析的很完整,讓大家有了很多新的見解及看法。

  而風管部門中操作外匯的學長是比較屬於設計模型的組別,這個組別中需要擁有比較高的程式技能以及研究能力,主要就是透過模型去預測外匯走向,同時最重要的工作是,在國泰人壽中由於外匯量龐大,因此曝險高,外匯風險也因此需要專業的避險,然而每次操作都會產生避險成本,如何降低避險成本,就是由學長這個單位的模型去做預測的,學長介紹了很多專業知識以及提到說,這個單位也必須密切的關注國際情勢,尤其是一些強勢貨幣國家的消息,這些皆會改變外匯的走向,進而影響避險的成本。

  總的來說,國泰人壽的介紹非常詳細,組織內分工明確、完整,也讓很多未來想成為交易員或者產品設計職位的同學有了新的思路。

 

 

 

 

【凱基證券】

周欣誼

  參訪凱基證券是一次很難得的經歷,很感謝有這個機會認識到不同領域的公司,深入瞭解證券業的運作機制。此次演講使我更加詳細了解凱基證券,並聽了阮建銘副總對於財富管理事業的看法以及林能顯副總對於台灣資本市場暨業務的介紹,同時還有衍生性金融商品部帶給我們的相關業務簡介,讓同學們對於自己的學術和職業生涯有新的啟發,對於未來能夠有不一樣的規劃。

  在一開始阮副總便問同學們覺得股票是否算是一種財富管理 ? 大部分同學都覺得是,而凱基證券也認為股票算是,以巴菲特為例,他的財富絕大部分都是源自於股票,這也是累積財富的一個工具。凱基認為一個好的財富管理,首先要有好的sales、好的產品及好的平台,著重於發掘客戶需求並為客戶解決問題才可以為客人提供最完整且完善的服務。

  凱基證券從銷售型模式改為顧問型模式,原本是商品-供應-銷售,從產品引入、行銷推動到前線銷售,轉變為銷售-供應-商品,了解每一個客戶需求、提出解決方案、配合顧問專業建議最後提供產品匹配,以需求導向的銷售架構才是現在凱基需要的。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阮副總分享的重點,累積型的 ETF 會比配息式的ETF 來的好,但目前台灣比較少累積型的,大部分還是以配息式為大宗,還有第二個重點是購買醫療險跟防癌險的重要,可以趁著年輕時身體健康先買,在年紀越來越大時購買這兩個保險的保費會越來越高,較不划算。

  結束參訪後,我認為這次寶貴的經驗讓我了解到金融市場的複雜及多變性,讓我對金融衍生品和財管方面有更深入的認識,擴展了我的專業視野。在企業參訪前,我對於未來的工作想法可能是銀行相關或會計師事務所等等,但在參訪後,我發現我對於未來職涯規劃有更多能選擇的路,不會把自己的未來給侷限住。

 

李昀凌

  對於凱基證券的第一印象就是座落的位子風景很好,在 11 樓的高度就可以看見旁邊的劍南山、車水馬龍的自強隧道,是電影中會看見的國際企業總部,是人才與金流所匯集的地方。

  飯店般的接待與恰到好處溫度的茶水供應,說來瑣碎,卻在這樣的細節能感受到身為參訪者的我們是備受重視的,無論是因為鄭義教授的關係抑或是他們真的看重我們這些即將啟程的鵬鳥,但確實是也讓我們在接下來的講座中能有更多的投入。光憑這點,絕對讓我對企業好感度增加許多,進而影響到未來選擇企業的意願,正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我想這也算是招攬人才的一種方式吧。

  整場演講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阮副總的演講,但深刻的原因不是因為他與同業的作法大相逕庭,而是他想事情的出發點與我相近。在演講中他詢問了曾在政大就讀的兩位學弟,是商品種類多重要還是業務員重要,但我心中的答案一直都是業務員重要。阮副總公告了他心中的答案是具有洞察力的業務員才能推薦出真正適合的產品,若沒有這項產品,則開發之,而不該像是同業常見做法,帶著產品去找尋可能對應到的客人進行推薦。此外阮副總也提及到不要大家想說碩班畢業就一窩蜂的要進入金融業 MA,儘管薪水優渥,但能堅持下去的人太少,若已經有自己的志向,不妨可以試著在畢業就投入深耕。

  阮副總的演講聽來相當過癮,他藉由從企業、股票投資以及職涯選擇勉勵我們能有自己的想法、不要害怕跟別人不同,畢竟不同路徑才能帶來不同的結果。不同真的重要嗎?至少對我來說是重要的,若什麼都走在均值上,大部分的結果皆可預期,對於生活會少了許多動力與期待,且當情況不及預期的時,會深深譴責自己的不足;倘若能走出自己所期望、喜歡的道路,儘管途中難免會懷疑自己是否不該一意孤行,但當一定脫離均值的軌道後便能看到另一個天空,在這樣的環境下也沒有什麼人有能力能再對自己指手畫腳。

【施羅德投信】

李品萱

永續投資與影響力投資的洞察

  在參訪施羅德投信的過程中,第一位講者探討了永續投資與影響力投資的差異,也分析了投資 ESG 基金績效不如預期的原因及 ESG 相關投資標的韌性,有助於同學們理解當前市場趨勢及環境對 ESG 的觀點與看法。講者也分享了當前 ETF 投資熱絡的背景下,主動基金仍然保持其競爭力的原因,讓同學們意識到市場上存在著多元化的投資機會,例如被被動投資忽略的小規模但成長潛力巨大的投資標的。

多元資產部門的運作與全球協同

  第二位講者介紹了多元資產部門的運作和施羅德投信進行全球會議的特色。讓同學們了解到如何在全球範圍內進行有效的資產配置和投資決策。特別是全球會議對各國家經理人投資權限的管理方式,既展示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也揭示了集體決策可能帶來的風險。

國際投資、職涯建議與個人經驗分享

  第三位講者的分享對於如何在不同國家挑選投資產業和標的的建議,例如觀察該國家的強項產業作為必要投資產業,再向下研究投資個股,讓同學們對國際投資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另外,每位講者都提供了關於其部門及其職位的職涯建議和個人經驗分享,這些實際的建議和經驗對於同學們未來的職涯規劃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整體來說,此次企業參訪經驗十分寶貴,不僅讓同學們對施羅德投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對金融投資領域的多個重要議題有了更全面的認識。這些洞察和知識將對同學們的學習和未來的職業生涯產生深遠的影響。

 

黃巧儒

  非常感謝此次有這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參訪施羅德投信。施羅德投信作為一家總部位於倫敦的英國資產管理公司,與其他投信公司有所不同,經常需要與來自各國的分支進行討論,探討主要經濟趨勢制定策略,再根據不同分部自行制定策略。這次參訪讓我們獲得了豐富的專業知識,涵蓋了 ESGMulti-Asset以及 PM 等各個領域的內容和發展。

  近年來,ESG 的快速發展使得施羅德投信在全球資產管理領域不僅強調專業,還非常注重永續發展。從 1998 年開始,他們已經在永續方面取得了豐富的成果。ESG 的進一步發展使他們更加思考應該從風險控制的角度出發,還是追求超額報酬。在 Multi-Asset 方面也是一個重要的環節,與股票分析師從公司角度分析股票不同,Multi-Asset 需要從總體經濟的角度觀察,然後進一步觀察到產業,最後才進行個股公司分析,這種 Top-down 的選股方式有別於 Bottom-up。在 PM 的方面,分析每個個股未來可能性以及評級是不可或缺的,透過 PE Ratio、股價淨值比、股息等指標,評估股票是成長股還是價值股。分析師還會通過 Alpha、核心價值(參考指數核心成分股,例如科技股)、客製化(根據客群類型,例如伊斯蘭族群不能有菸酒股)和主題型(例如永續、能源、AI )等方式給予每股評級。

  這次參訪使我們深入了解了施羅德投信的整體培訓體系和專業水準,其工作環境也非常的舒適,短短的一個上午就讓我們受益匪淺,再次感謝施羅德投信提供中山財管此次寶貴的參訪機會。

 

 

【中國信託】

李馨

這次很開心可以有機會去中信商銀參訪,中信商銀作為台灣銀行業規模最大的民營銀行,是一間極具專業且穩定成長的企業,近年來隨著金融科技的發展,公司的經營策略及創新服務也深受大眾的喜歡,營收不斷成長突破。除此之外,對於人才的培育也非常地重視,是台灣金融求職者夢寐以求的企業之一,因此我們很珍惜能有這個難得的參訪經驗。

很感謝中信商銀的人資們為我們詳細地解說了中信的企業發展理念,還有工作環境的介紹,第一次踏入中信金融園區真的很震撼,基本上是應有俱有,就像一個商城一樣,有聽說中信員工餐廳的東西都很好吃,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試看看。還有感謝 2 MA 學長姐,為我們詳細地解說了 MA 計畫,甚至跟我們分享考核中的專題報告能做的主題,讓我們很清楚地了解了中信法金的組織架構及部門職缺有哪些,也給了準備 MA 考試的方法,讓未來想成為法金 MA 的同學們可以有個參考。

最後結束時,去參觀中信的健身房及圖書館,整體設計真的很漂亮舒適。而這次參訪我們從整個中信的辦公環境、徵才講解及培訓計畫的用心,可以看出中信對於員工的重視,唯有留住好的人才,企業才能不斷發展蒸蒸日上,也可以看出為何中信可以一直穩坐台灣銀行前端的位置,謝謝中信的用心,讓我們在未來職涯的選擇上可以更有信心,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張梓揚

  第二天下午的企業參訪我們來到了中信商業銀行,首先開場由學長為我們介紹中信的企業文化、發展方向以及相關的 MA 招募組別,幫助我們對中信有基本的認識。接著有兩位任職 MA 的學長姐分享法金 MA 的工作日常以及包含了前台的業務單位、中台的行銷和產品單位、後台的作業、風險及策略單位,以及身為 MA 在每個輪調單位都要產出如何優化部門現況的報告,但在每個單位待的時間其實不長,因此如何跟輪調單位中的人打交道,以更理解部門的業務內容,進而產出好的報告是身為 MA 需要好好培養的技能。

  除了學長姐分享外,我們還參觀了健身房、圖書館,看出了他們對員工的用心,但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位在高樓層處的走廊,那裡貼滿了各單位優秀員工的頭像,給人的感覺很像參訪博物館中的名人畫像供人瞻仰,當下的我心裡只有欽佩。心想著自己要是有朝一日自己的頭像能出現在那個走廊,被大家所尊敬那是多麼風光的一件事!帶著理想、積極、奮鬥、貢獻的精神,未來以中信商銀為目標前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