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財管系業務宣導-你不可不知的事

李建強主任站在坐滿人的教室前,他拿著麥克風為3月1日舉辦的財管系業務宣導做有力的開場:

「辦這場業務宣導,最重要的是要讓在場不論是本系或外系的同學,都能夠更加地認識財管系。不論是在系所的資源、碩士班申請管道等等,

以建立同學們正確的觀念以及消息源,不要再聽信一些以訛傳訛的消息,因為很多都是錯誤的,或已經不合時宜了。財管系有許多的資源和獎學金,

很可惜的是很少人知道。而每次主任審核那些來申請的文件時,看了內容有時覺得白簽名,因為推送出去也不會如願通過。

所以今天在此,請了在各方面卓越的學長姐,來分享他們的經驗,

是如何申請上五學年學碩士?

是如何進到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

又如何的擺脫成績不好、履歷不夠亮眼,

卻從萬份履歷中脫穎而出,最後能拿到實習?

l李建強主任開場,呼籲學子藉由此次的分享會增進自我

首先,田德聖學長先跟大家介紹學士班學生參與專題計畫以及五學年學碩士學位。大專生科技部計畫爭對大二以上學生,

要旨在鼓勵公私立大專院校學生執行研究計畫,俾儘早接受研究訓練,體驗研究活動、學習研究方法,並加強實驗、實作之能力。

當初會做科技部計畫的動機,田德聖學長說:首先是能提早了解自己是否適合碩士生,

且不論各大學的推甄都需要研究計畫,提早準備,不會到臨頭才在那邊急急忙忙的;

第二就是有錢可以領;最後是,如果計畫順利完成,修改並增訂就可以續用研究所專題。

而選擇就讀五年學碩士,優點是可分成三部分,分別是:金錢、學校以及時間。

金錢方面,因為會補助12萬,不僅可以省去學分費,擔任TA亦可領薪;

學校方面,因為在大學時間,就提早熟悉各個教授的教學方式以及專長,可以提早跟教授討論論文方向;時間方面,

因為比其他人早結束學程進入職場,可以省去讀碩士的機會成本。

最後,他特別勉勵大家:隨時準備自己,留下選擇的權利。

l田德聖學長分享學士班學生參與專題計畫以及五學年學碩士學位

接著洪嘉蔚學姊介紹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今年此專班為第一屆,與玉山金控合作,所以課程也與一般碩士生不同,此修課內容較為彈性,且較符合未來工作所需。

開學時,玉山主管也親自南下主持見面會。寒暑假還有共四個月的玉山實習,一班十人在不同單位輪調,下班後回到住的很好的宿舍交誼廳,同學們互相交流在各部門的情況,

更能讓自己深入的了解各部門的運作方式。其中,洪嘉蔚學姊認為最重要的是:人脈。因為此專班明年跟台新金控合作,如果後年繼續辦下去,或許是其他金控,那代表在碩士的兩年內,

起碼可以認識三家不同銀行的同學,以後進職場遇到問題,還可以跟其他單位的同學聯絡。這是一大重點。

l洪嘉蔚學姊介紹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

之後,曾雅凰助理介紹博士班招生和各項獎學金。

財管系博士班目前就業率百分百,畢業後除了進到台灣各大專院校擔任教職外,大陸方面的學校也積極的爭取人才至當地任教。如果想要去大陸發展的學子,這是極具吸引力的一個選項。

另一項議題:獎學金。系上有許多的獎學金可以申請,像是財管系系友會助學金、財管系學生急難救助實施辦法、財管系研究生獎助學金、子成與多美獎助獎助學金、鼓勵學生參與財金競賽獎勵等等,但很多人不知道便錯失了機會。

去年大一同學發生車禍,當時就馬上啟動急難救助獎學金申請,讓學生以及家長在第一時間能先渡過金錢上的難關;而也有許多參與校外財金競賽的同學申請獎勵金,得到雙重肯定。

獎學金不僅是金錢上的實質幫助,也是一種溫暖的肯定,曾雅凰助理代表財管系,希望學子對於獎學金可以關注、了解進而申請。

 

l曾雅凰助理介紹博士班招生和各項獎學金

 

隨後由陳鐿中學長分享企業實習。實習的目的不外乎是:了解真實工作樣貌、人脈、提早拿到工作與認識朋友。

實習很重要,大家其實都非常的明瞭,且且國外實習風氣盛,他們從大一就開始尋找實習機會,連大陸學生都很在乎實習,但台灣的職缺很大部分都限定大三以上才可以申請。所以這就造成了他主動出擊的動機。主動打電話去詢問,並且隨時準備好中、英文履歷,還要練習英文介紹。像是可以自訂目標,如何在十五分鐘內用英文介紹CAPM模型?一但目標訂下去,就發現很多事情可以去做。而當初就是因為主動詢問華南金控,並順利的取得實習機會,之後的每一年,華南投信也固定給財管系六個名額。除此之外,還要展現出狼性,並保持積極度,中山的學生不比台大、政大來的差,很多時候,當結訓的報告一出來,主管看中山的眼光就會很不一樣。永遠自己創造出機會,我們沒法打通電話給強大的爸媽,就可以疏通關係拿到職缺,所以我們更要主動出擊!

最後,學長也分享國外學生為了拿到實習職缺,會先把工作做完,這樣就也證明自己是有能力勝任此職位的。

l陳鐿中學長分享企業實習的要點

最後由蔡佳凌助理介紹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

CFP全名是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臺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將此證照翻譯為「認證理財規劃顧問」,為國際間理財規劃業界最高的榮耀。

此學分班推薦給大學三、四年級及研究所學生有意從事理財規劃工作者,且通常來考CFP的學員多為從事保險人員、理專或者相關理財工作的人。未來出路也十分的多元,像是:財務規劃師、保險規劃師、貴賓銀行顧問、投資規劃者、亦可以自行開業成立理財規劃顧問公司以服務客戶。而且現在學生時期,學費也有減免,多一張證照也更加證明自己的能力,有興趣的學弟妹也歡迎踴躍報名。

 

l蔡佳凌助理介紹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沒有人要為自己浪費時間虛度光因而負責,除了你自己。現在的世界已經是瞬息萬變的,未來也更是如此。要如何在同儕間,或是先進、晚輩間脫穎而出,唯有改變自己,讓自己的本錢遠遠的超越其他人,並永遠保持一顆開放的心,展現積極度,最重要的是展現自信。我們並沒有比別人差,只要我們出手,不論什麼樣的難關,都會一一被我們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