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學程介紹

為協助學生培養跨領域多元能力,因應社會與產業發展需要,且可讓學生依據興趣選擇跨領域多元專長,建立跨領域學習深度,在以不延長修業年限與大幅增加修課學分數原則下,本校大學部學生除可選修輔系及雙主修外,亦可依照自己的職涯規劃,適性選修【整合學程】【學系()專業學程】【微學程】,為學位證書進行加值。

 

 

【整合學程】係整合本校各系所及結合他校教學資源、相關師資、設備與課程,提供學生跨領域之學習環境及多元學習管道。每一學程均含括不同領域之課程,使學生於學期間能具備跨領域專長,提高競爭力,以開拓未來的就業機會。

 

 

 

【學系()專業學程】係以各系()現有「專業課程」為主,與專業領域相關特定「跨院選修課程」為輔,開設貼近產業市場之專業模組課程,提供給本系()以外學生「跨領域修習」,鼓勵學生適才適所,修習多元專長以增加就業實力。

 

 

 

 

 

學程名稱

學程特色

負責人

金融科技學程

【整合學程】

 

近年來許多資訊技術被應用在財務資訊、支付、投資、融資及投資顧問等金融域上,獲得社會與企業熱烈的回響,然而相關人才的養成,往往賴於自身進修或企業再培養,造成相關人才供不應求。若能在校園整合財務與資訊領域所需具備的知識與技術,除了能供社會與企業發展動能外,更能幫助學生擴展眼界:使資訊背景學生了解應用領域的關鍵需求;使財務背景學生認識技術可行性與可能性。對於學生未來在創新商品/服務、跨背景的團隊溝通和串聯概念與執行的能力上,將有莫大助益。

 

財管系

邱敬貿副教授

課程規劃表: http://140.117.153.69/ctdr/files/20220907150112851.pdf

財務管理專業學程

【系所專業學程】

 

主要由公司理財、投資學和金融市場三大領域組成。本學成旨在幫助學生能明確地且有系統地修習財管課程,確實地培養財管專業能力。

 

財管系

翁培師副教授

課程規劃表: http://140.117.153.69/ctdr/files/20220907150023160.pdf

人工智能投資微學程

【微學程】

 

近年來,金融科技(Fintech)浪潮席捲全球,數位化、網路化與行動化之發展趨勢,為金融機構帶來新機會與新挑戰。2015年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 2015, WEF)提出「六大功能領域,十一組創新」的明確發展架構,刻畫出 Fintech 可能帶來的明日金融環境樣態。其中架構內提到的投資管理將出現理財機器人,是一種線上的財富管理服務,在以機器人為主體的規劃下,達到以演算法為基礎的投資組合建議,其特色為極其低廉的成本與投資門檻。近年來理財機器人管理規模呈現高成長,顯示其市場接受與認同度快速上升,2017年三月全球最大基金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宣佈,因投資者對自動化投資服務感到滿意,決定未來將逐漸摒棄主動投資策略,改由倚賴數據和人工智能的量化投資。

 

財管系

王昭文教授

課程規劃表 : http://140.117.153.69/ctdr/files/20220907145347422.pdf

金融科技與創新微學程

【微學程】

 

本學程旨在培育金融科技創新人才,以新創思維提升整體效益,成為台灣金融產業適用之優秀人才,促進產業轉型及健全發展。

 

財管系

王昭文教授

課程規劃表 : http://140.117.153.69/ctdr/files/20220907145328442.pdf

金融服務與金融科技微學程

【微學程】

 

本微學程包含兩個跨學程的共同課程(1)R程式語言、基礎機率統計與商業實務、(2)大數據運算、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3)商業數據分析(R程式語言與商業數據分析為相同課程,同學擇一上課),和一個專業課程(4)金融服務資料個案分析;同學上完前兩個共同課程,將學會:結合程式設計與機率統計、使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技術,整理、探索、分析巨量資料,根據分析結果預測事件、模擬情境、優化選項,並以視覺化工具溝通策略。

 

財管系

王昭文教授

課程規劃表 : http://140.117.153.69/ctdr/files/20220907144951721.pdf

 

※ 相關規定與辦法以教務處最新版本為準 http://ctdr.nsysu.edu.tw/class2.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