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一、活動說明:

中山大學財管所於111.12.22及12.23由鄭義老師帶隊前往台北進行企業參訪,共有35位財管碩二的學生參加。活動希冀充實同學們對職場的認知、對產業發展與趨勢的敏感度,並理解不同企業文化進而提升實務經驗及強化競爭力,以銜接未來職涯。

 

 

二、活動時間及內容:

企業參訪行程為111年12月22日及12月23日,行程表如下:

時間

12月22日

12月23日

上午

國泰人壽

施羅德證券投資信託

下午

凱基證券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

 

 

 

三、預期效益:

此次參訪公司包括國泰人壽、凱基證劵、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及施羅德證券投資信託,其部門橫跨銀行企金、個金;投信的期貨信託部、專戶管理部;人壽財務企劃部、外匯管理部、固定收益部及證券投資部,以及金控的行銷及資訊部等單位。邀請許多企業長官、主管及學長姐分享企業知識及職場大小事。同時透過此次參訪,了解各個企業之招募管道、未來應具備之競爭力,幫助同學們探索未來職涯方向。

 

 

四、執行成效:

【國泰人壽】

國泰人壽的整體規劃讓人非常印象深刻,首先證券投資部門的介紹,了解國泰內部是以區域來細分研究範疇,也了解研究員工作的日常。例如在吸收資訊時,與其他研究員交流的過程中,也必須理性思考、判斷他人的看法中是否有主觀成分。而外匯管理部門,了解該部門的工作內容,其中,總經分析是最重要的,必須了解各國貨幣與財政政策進而分析。而風險管理部門,會針對資產以及負債做管理,資產又可以分為市場風險以及信用風險。市場風險的部分,股、債、外匯及投組要看的風險面向各不相同。

 

【凱基證券】

在參訪前,凱基證券的董事長安排同學們至員工餐廳用餐,從五星級的員工餐廳就能感受到公司對於員工的照顧。在部門介紹前,董事長的致辭讓人覺得這位董事長雖然德高望重,但卻是一位十分謙虛有禮的老闆,能當他的員工一定很幸福。接下來財富管理副總Jeffrey 演講也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同學們不只清楚的了解財富管理部門職責究竟為何,更感受到 Jeffrey 說服客戶的能力有多強大。其中,財富管理的重要精神「以終為始,以人為本」,讓同學們了解到需要站在客戶的角度調整自己再去提供客戶的需求,客戶才更會買單。

 

【施羅德投信】

施羅德投信一開始介紹施羅德的 logo 和歷史,讓同學們知道施羅德投信早就深耕於 ESG 的領域,其中還提到已故施羅德家族代表布魯諾‧施羅德說的「管理投資人的錢,是一件很神聖的事。我們管理的不只是錢,而是許多家庭與個人生活的穩定和幸福。」清楚的表現施羅德的企業精神。從其介紹,可以發現公司十分注重永續,也透過 ESG相關解說,讓人好奇他們 ESG 是如何做出相關指標以及評斷標準。後續也介紹了多元資產管理,讓同學們對其流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中信銀行】

中信 MA 在晉升的速度上與同業相比有很超前的趨勢,中信作為民營最大的銀行,在做品牌行銷上很成功,中信兄弟、飛牡蠣在國內外皆有一定聲量。中信的安排比較多都是 MA 的經驗分享以及環境的認識。MA 受訓、審核、可能遇到的困難、建議如何儲備能力等,其中覺得受益最多的是當同學們問及MA學姊如何面對挑戰時,MA學姊提到如何應對(首先要對自己有足夠信心,並以樂觀和開放的心態積極解決問題,如果真的很挫折不妨轉換心境等),使同學們更清楚如何因應未來的挑戰。

 

 

五、活動紀錄:

1:國泰人壽

 

2:凱基證券

 

3:施羅德投信

 

4:中信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