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於民國109年12月9日,張世賢助理教授之企業概論課程,為了加深同學對於「企業如何運作」專業知識的理解,進行了這一次企業參訪。

本次參訪的企業是「台灣國際造船公司」,也是近期新聞上經常在標題「國艦國造」的主要角色。有榮幸近距離的參觀這家公司,並親眼瞭解這家企業的運作情形,真的是一次意義匪淺的經驗。因為疫情的緣故導覽員表示,本來是沒有容許學校參訪的,我們這一次算是在疫情中的特例。

公關部門同仁在經過簡短的開場之後,便開始介紹台船這家企業。從台船的建立講到未來離岸風電與國艦國造的展望,萬噸級船舶的工序從第一道開始,按照順序逐一進行詳實的講解。我們也瞭解到原來彎曲的鋼板是兩台巨大的機器將中間的鋼板按照電腦所設定的方式進行擠壓,之前的疑問也瞬間豁然開朗起來。緊接著,導覽同仁還向我們介紹鐳射切割技術、噴漆技術、竣工輪船下海技術。我們聽得如癡如醉,也深深地被造船業這片領域所吸引。想造一艘萬噸級泊輪,不能單單依靠人力、物力、與財力,更需要的是靠人才以及科技。優秀的人才與技術的進步才是引領一家造船公司大步走向未來的核心競爭力。不論是萬噸的油輪、國艦國造的項目、還是離岸風電的發展,都讓我們對一家國際造船事業能做的事情有更嶄新的認識。同時也祝願台灣的造船事業能更上一層樓。

這次的參訪過程,除加深了大家對「船舶與海洋工程」方面領域的理解外、船舶結構的認識、目前台灣船舶先進技術的掌握、以及我國造船業的形勢和所面臨的困境,都在這次的參訪,獲益良多。

大學的知識與學習,就是必須要把實踐與理論進行結合。在課堂上學習初步企業架構的理論知識,再利用親身走訪實踐,這是最好的學習方法。

 

 

▲ 參訪學生、授課教師張世賢教授於台船合影

 

▲ 張世賢教授致贈紀念品予台船公關部同仁范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