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2019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校友論壇

中山大學2019年11月9日舉行39週年校慶活動,同時也是財管系校友論壇活動舉辦的日子。今年別出心裁首度舉辦,

邀請傑出的財子、財女們回家分享征戰多年的職場經驗、開啟創業之路的契機等。

與會的青年學子近百人,現場座無虛席,把握這次難能可貴的機會,近距離接觸在社會各領域發光發熱的傑出系友,

細細聆聽他們分享人生與職場的經驗。

第一場-創造,由黃振聰老師主持,邀請到投身創業與創投的學長姐分享,每個學長姐的個人經歷都相當有特色,

不管是在科技業闖蕩後返台創業,還是在財務以及投資領域始終持續向上的,抑或是致力於證明女力而自己創立公司當老闆。

顯現財管系(所)畢業後的出路不只侷限在金控、銀行等產業。

圓圓資本創辦人程可欣學姊,提到未來在和上司提議想法時,可以擬定一份較完整的企劃書,不只是點子的提供,而是做到點、線、面一體,讓主管更明確瞭解你的想法。

第二場-躍進,由劉德明老師擔任主持人,每個人的職涯發展相對起來較多元,包含商業銀行、大學教授、會計師以及化工產業的財務長,講者們分享各自產業上的現況與展望。

其中,擔任廈門大學嘉庚學院教授兼國際商務學院院長的蘇錦俊學長道出了對於兩岸學生的觀察。學長不諱言地說「台灣學生相較大陸學生更缺乏主動性」。而台灣學生應當把握更具創造力及想像力的優勢,並補足缺乏主動性的問題。

王毓香學姊及郭宜安學姊,當年同寢室的好友,彼此在職涯發展中都曾受到對方的幫助過,強調在學階段結交知心好友的重要性。因為信任對方的能力能夠勝任,因此當機會來臨時願意主動向他人舉薦。

學子們提出「面試時,應特別注意什麼才能留下好印象?」郭宜安學姊回答道最重要的二不「不遲到、不說大話」!

最後一個場次-雋永,從分享中不難發現與談人都有個共通點,第一是熱情,第二是態度。對於所屬的工作充滿熱情使他們在該領域中脫穎而出;需要有態度才有辦法使人信服,吸引到合作夥伴,創造更多的機會。

職場也是存在著所謂的資訊不對稱,也許你聽過很多關於職場的訊息或是故事,也絕對比不上現階段擔任主管職的學長姊們現身說法,給予在校學子們對於職場生態一個清楚輪廓。

透過這次系友論壇,先進們扮演巨人的角色,讓後輩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遠眺,博覽職場的浩瀚,給學弟、妹們未來的人生做指引。

更多照片: https://reurl.cc/EKNq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