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於民國108年12月12日,邀請到台灣企銀黃博怡董事長,結合豐富的經濟理論與實務經驗,以台灣企銀股價成長為例,分享其中的原因、改變,結合一些對人生的歷練經驗,鼓勵年輕人思考真正對自己有幫助的事情;其中提出的創新觀點與深刻見解,值得我們反覆思考與借鏡學習。

首先,黃董事長以他在實務界的觀察與疑問作為演講的序幕,提出對台灣景氣正處於轉變的型態,從中美貿易、香港問題等重大事件下,並舉出銀行一些實際的融資案為例,說明台灣未來的景氣的大力看好,提醒年輕人努力充實自我趕上市場的浪潮。

破題點出台灣企銀真正問題為何-銀行定位不明確,並針對問題做出改變,從企圖從商業銀行的業務上分一杯羹,不如好好看清自己的本分,從中小企業的融資、新創微型企業放款、危老都更等,原本各家銀行不樂意從事的業務下手,重新定位,也鼓勵年輕人講吃虧當作吃補,默默耕耘,自然會有貴人來提拔。

另外,黃董事長也從公股銀行的角度,解釋政府介入銀行機制用意因在於彌補市場失靈的狀況,但大部分的銀行仍因為政府政策法規的漏洞而選擇已成氣候的中小企業進行放貸,而黃董事長基於公股銀行因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的角度建議政府改變政策法規以真正達成社會責任的目的。

黃董事長以幽默生動的舉例,將理論知識以具象化的方式,很快的使我們產生共鳴有更深的體悟。也將他在人生經歷上的體會,在演講的過程中不斷的給予我們新的概念,思考在未來需持續增進自我的能力,黃董事長的發想與寶貴經驗更是值得我們思考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