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第一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

多元主題打造金融科技新風貌

國立中山大學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碩二 / 洪意茹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一 / 林宇璇

由中山大學金融科技共學群舉辦的第一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在上週五(12/21)圓滿落幕;競賽兩大組別――「指定主題組:金融科技」及「自選主題組」在金融科技與大數據分析領域呈現的多元面貌,充分展現當代年輕學子源源不絕的創造力與創新思考力。

指定主題組在本屆以金融科技為主題,參賽隊伍需要自行處理並選取特徵,搭配機器學習模型預測,並提供MAE(Mean Absolute Error)作為評斷模型準確率的依據。從籌碼面到總經面,各組隊伍在特徵選取上各顯創意,模型選用上也非常絞盡腦汁,例如加入文字探勘、Ensemble learning的元素;而參賽成員的領域更是多元,除了相關的財金本系外還有工業管理、工程科學、統計等,可以說是集結各領域的精華激盪出創意的火花!由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碩士班與產碩專班組成的隊伍--「喬許哥與他的RNN」為本屆冠軍!隊伍成員也分享,除了模型準確率外,將想法如何更完善並更有依據地表達給評審了解,是他們認為能夠脫穎而出的優勢,且透過此次比賽的交流,對於模型應用上又多了不同面向的考量,實在是受益良多!

除了「金融科技」主題以外,競賽亦額外開出自選主題組供參賽隊伍進行更廣泛的數據分析發想。針對市場需求及痛點,從商標設計、來客數預測到理財機器人,各隊皆展現獨樹一格的創意;其中,由輔仁大學金融碩士班所組成的隊伍「羔羊的孫子」隊伍奪冠。該隊提出「Lending Club」的構想,透過將借款人的信用與金融交易資訊量化,提供金融機構進行中小企業甚至個人借貸時,具可信度與可比較性的大眾化信用評等指標。扣合共學群「跨領域」的精神,眾多團隊提出之兼具可行性與賣點的商業數據分析模型,透過專業評審陣容的建議與雕琢變得更加成熟;評審老師們也讚許參賽隊伍在數據分析及商業構想上的創意,期能以此競賽拋磚引玉,創造更多火花。

共學群至今已運營近半年,期間舉辦講座、工作坊以及競賽等多元活動,皆獲得熱烈迴響。本次競賽吸引逾百位來自不同學校的同學參賽,透過初賽、複賽、決賽等層層的篩選,與產學界專業評審團隊互相討論交流,也與其他參賽隊伍彼此分享切磋;從中,以名為思辨帶來的創意,為金融也為科技帶來全新面貌。未來金融科技共學群計畫將持續推行相關競賽的舉辦,期許為FinTech帶來更多跨領域的創新源泉!

更多活動照片: https://reurl.cc/YvAV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