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執行單位:財務管理學系

計畫主持人 / 授課教師:王昭文教授 / 王昭文教授

計畫聯絡人:曾雅凰、Email:tyh@cm.nsysu.edu.tw

 

計畫類別:高教深耕教學創新計畫─共學群

執行期間:2018.1.1-2018.12.31

 

計畫成果摘要:

1.  學程成果亮點

 

  • 舉辦多場金融科技相關主題演講,開拓師生視野,新聞稿: https://goo.gl/eKYqkX

 

  • 籌備多元主題工作坊,邀請業界人士共襄盛舉,促進產學交流

 

(1)   人工智能投資實作工作坊,新聞稿:https://goo.gl/5777Lu

 

(2)   2018第一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工作坊,影片如下

 

https://goo.gl/xf8d8a

https://goo.gl/1dRbJE

 

(3)   CMoney財經資料庫應用

 

  • 籌辦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吸引各校菁英展現創新思維

 

新聞稿:https://goo.gl/ncbZWP

 

2.    金融科技校園專題講座―從生活挖掘創意,用創意打進生活的金融科技。

 

打破過去「只有金融業能做金融」的思維,來自生活與科技中多元的創意,透過金融科技的興起而蓬勃生長,也因此激勵許多青年實業家以「創業」的方式找尋更多金融服務與創新科技結合的可能性,進而讓「金融科技」徹底實踐於生活之中。今年金融科技共學群與資策會合作的金融科技講堂,以FinTech創業為主題,邀請多位來自業界成功的FinTech青創家,從P2P借貸、信用評等、到金融行銷…等多元領域,分享創業經驗之餘,更多的是帶領下一代的年輕學子們發掘生活中的創意與商機。

 

上半年度的講座主要以FinTech的商業模式為主軸,以多元的媒介為師生從基礎觀念的導入,至實務運用,建構一系列完整的學習鏈。在【R語言翻轉你的交易想像!】中,昊瀚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酆士昌為學子帶來財金程式R的實務應用理念―智能交易。

 

【Fintech襲捲全台,你準備好了嗎?】則由金想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創辦人陳建名董事長,暢談金想貸首開台灣P2P先河的辛酸與榮耀―商借町。

 

而【台灣網路籌資行業:以債權商城為例】由日昇金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郭錦駩執行長主講,分享廣大線上眾籌市場的美麗與哀愁。

 

6月舉辦的【人工智慧於物聯網金融應用及創新服務】,擔任講座的愛美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鍾建屏,同時亦身兼實踐大學副教授,以自身多年從事產學計畫的經歷,提供許多從生活中挖掘創新的想法,讓「金融科技來自生活」。

 

下半年講座的主題進一步帶入了技術層面而更顯多元。

 

【金融科技開啟的行銷新時代】來自摯誠知的資訊(CCKM)創辦人兼執行長許志誠講師的創意;其旗下平台「理財鴿」透過資訊整合,提供理財顧問包含數據彙整、即時新聞、財務規劃甚至客戶關係維繫等六大服務。「創業不是找今天投資明天就賺錢的行業,不然人人都可以做」,正如許講師的分享,電子商務(e-commerce)打破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當想法得到更多被實踐的可能,此時從生活中得到的創意與突發奇想將成為成功的關鍵。

 

在【台灣FinTech與便利金融】中,聰明貸款的創辦人蔡文欽講師從數據發掘金融業與大眾間貸款資訊不對稱的問題,並為「金融業尋找潛在客戶」與「大眾向金融機構貸款」之間提供資訊媒合服務,以協助金融機構找到真正的目標客戶,也提供民眾適合的貸款產品。蔡講師提及在文字探勘以及機器學習技術進步的現代,以社群網站的行為作為信用評等依據不是不可能,如今信用紀錄已並非信用評等的唯一路徑,即使無信貸紀錄的社會新鮮人未來也能透過臉書創造自己的「信用履歷」。

 

【Fintech――創新與法令的界線】由金想貸科技創辦人陳建名講師主講;金想貸以網路借貸平台「商借町」實踐台灣市場的P2P借貸,然屏除過去給人「高風險」的印象,商借町透過貸款人經濟資訊的登錄,以及與電子支付平台合作,在台灣創造出「低風險、較高報酬」的大眾借貸管道。在嚴謹的金融體制下,陳講師發現現行國內金融監理沙盒的限制,提醒學子金融科技創業的現實面,但也勉勵後進「金融業沒有什麼非你不可的理由,但是客戶會因為你的專業跟服務選擇你」,期許更多創意與熱情的加入讓台灣的金融科技更加生生不息。

 

3.    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多元主題打造金融科技新風貌。

 

由國立中山大學高教深耕金融科技共學群與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國立中山大學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及高雄科技大學財金學院聯合主辦的第一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已於12月圓滿落幕。競賽攜手中山管院大數據運算平台以及TEJ台灣經濟新報資料庫,提供參賽隊伍完善的競賽環境與資源;而競賽兩大場次――「金融科技(指定主題)組」及「自選主題組」在金融科技與大數據分析領域呈現的多元面貌,亦充分展現當代年輕學子源源不絕的創造力與創新思考力。本次競賽吸引來自全台各校35支隊伍,共154人參與,其中多支來自中山大學的隊伍拿下佳績,而由中山大學財管系碩士班江晉賢、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柯睿謙、張傳銘、江信霆、吳旻純組成的「喬許哥與他的RNN」更奪得指定主題組第一名!

 

指定主題組在本屆以金融科技為主題,參賽隊伍需要自行處理並選取特徵,搭配機器學習模型預測,並提供MAE(Mean Absolute Error)作為評斷模型準確率的依據。從籌碼面到總經面,各組隊伍在特徵選取上各顯創意,模型選用上也非常絞盡腦汁,例如加入文字探勘、Ensemble learning的元素;而參賽成員的領域更是多元,除了相關的財金本系外還有工業管理、工程科學、統計等,可以說是集結各領域的精華激盪出創意的火花!冠軍隊伍「喬許哥與他的RNN」使用遺傳演算法加強類神經網路模型作為比賽主軸。「堅強的財務知識背景成為我們奪冠的關鍵!」隊長吳旻純提到特別感謝財管系王昭文主任和馬黛老師的指導,讓他們有機會為中山財管系爭光;隊伍成員也分享,除了模型準確率外,將想法如何更完善並更有依據地表達給評審了解,是他們認為能夠脫穎而出的優勢,且透過此次比賽的交流,對於模型應用上又多了不同面向的考量,實在是受益良多!

 

本次競賽亦額外開出自選主題組供參賽隊伍進行更廣泛的數據分析發想。針對市場需求及痛點,從商標設計、來客數預測到理財機器人,各隊皆展現獨樹一格的創意;其中,由「羔羊的孫子」隊伍奪冠。該隊提出「Lending Club」的構想,透過將借款人的信用與金融交易資訊量化,提供金融機構進行中小企業甚至個人借貸時,具可信度與可比較性的大眾化信用評等指標。扣合共學群「跨領域」的精神,眾多團隊提出之兼具可行性與賣點的商業數據分析模型,透過專業評審陣容的建議與雕琢變得更加成熟;評審老師們也讚許參賽隊伍在數據分析及商業構想上的創意,期能以此競賽拋磚引玉,創造更多火花。

 

共學群運營至今成果豐碩,期間舉辦講座、工作坊以及競賽等多元活動,皆獲得熱烈迴響。本次競賽吸引逾百位來自不同學校的同學參賽,透過初賽、複賽、決賽歷時兩個多月的篩選,與產學界專業評審團隊互相討論交流,也與其他參賽隊伍彼此分享切磋;從中,以名為思辨帶來的創意,為金融也為科技帶來全新面貌。未來金融科技共學群計畫將持續推行相關競賽以及講座的舉辦,期許為FinTech帶來更多跨領域的創新源泉!

 

成果自評與建議:

近年來,金融科技(Fintech)浪潮席捲全球,數位化、網路化與行動化之發展趨勢,為金融機構帶來新機會與新挑戰。2008年金融海嘯後,許多Fintech新創公司結合傳統金融領域與創新技術,提供多樣化的新型態金融服務,賦予消費者更大的主控權。而這些破壞式的創新將重塑金融產業之結構、環境與消費,並全面改寫金融服務版圖及突破商業模式。這樣的創新方式不會是一時的,這些不間斷的創新力量將會改變消費者的行為、迫使企業的商業模式和金融業的長期結構做出調整。

 

跨領域整合發展與多元應用場景為金融科技的重要特色,金融業本身具有IT 屬性,數位能力與創新之於金融業如同空氣一樣,須臾不可或缺,因此在推動金融科技整體產業發展之初,跨領域人才與創新思維之培養為首要之重。

 

為因應金融科技趨勢,財管系以「金融科技跨領域人才培育與創新教學」為目標,規劃金融科技共學群,致力推廣金融科技概念。期許學生能在此金融科技趨勢中,成為業界炙手可熱的人才。本年度金融科技共學群成果列點如下:

 

1.         舉辦2018第一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本次競賽共計有35組隊伍報名,參與人數共計有154人。本次競賽參與系所面向十分廣泛,參與學校遍布全台,包含台灣科技大學、輔仁大學、致理科技大學、交通大學、明道大學、成功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及中山大學等,參與系所則涵蓋企管系、資管系、工程科學系、金融系、資工系及財管系等。

 

2.         舉辦人工智能投資工作坊台北場、台中場與高雄場,共計約有160位學員參與工作坊。學員組成遍佈業界與學界,包含元大投信、群益投信、施羅德投信、永豐期貨、台灣銀行、新光銀行、政治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及高雄科技大學等。

 

3.         舉辦10場與金融科技相關演講:

 

  • 【R語言翻轉你的交易想像!】昊瀚資訊股份有限公司酆士昌總經理

 

  • 【Fintech襲捲全台,你準備好了嗎?】金想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陳建名董事長

 

  • 【台灣網路籌資行業:以債權商城為例】日昇金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郭錦駩執行長

 

  • 【人工智慧於物聯網金融應用及創新服務】愛美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鍾建屏董事

 

  • 【CMoney財經資料庫的詳盡介面介紹及實際應用】CMoney全曜財經資訊股份有限公司黃士齊專員

 

  • 【金融科技-金融新前景 金融科技開啟的行銷新時代】摯誠知的資訊有限公司許志誠創辦人兼知識長

 

  • 【台灣 Fintech 發展現況與便利金融】聰明貸款蔡文欽創辦人

 

  • 【Fintech――創新與法令的界線】金想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陳建名董事長

 

  • 【智能化在資產管理業之發展】元大投信專戶管理部林忠義副總經理

 

  • 【探討CEO過度自信和自由現金流量等量化指標和股價未來崩盤風險的相關性】國立成功大學會計暨財務金融研究所顏盟峰副教授

 

4.         鼓勵同學參與校外Fintech競賽,競賽成果優異:

 

  • 2018國泰大數據競賽評審特別獎

 

  • 2018國泰大數據競賽優選獎

 

  • 第三屆華南金控金融科技創新競賽-創新技術實證MBA組銅牌

 

  • 第三屆華南金控金融科技創新競賽-創新服務設計銀牌

 

在高教深耕金融科技共學群的推廣下,學生對於金融科技領域有更深入的認識,並促使學生除在財務領域持續精進外,也開始跨足至資管系修課,培養自己成為「財務專業+資訊科技」的全方位(π型)人才。

 

在學生學習成效部分,目前金融科技共學群推廣金融科技知識大多在碩士班學生上,係因碩士班學生已具有財務領域一定的知識,在跨領域推動上較易推動。本年度在金融科技共學群舉辦的演講及課程教學下,財管系碩士班學生於國泰人壽舉辦的大數據競賽中,在全國130個隊伍中(共計560人),脫穎而出拿下兩個獎項,證明財管系在金融科技趨勢發展下,已邁出重要一步。

 

有鑑於碩士班的推廣成效,在接下來的年度,本共學群計畫將開始著重推廣金融科技的現況與趨勢於大學部學生,讓大學部學生能因應金融科技趨勢,及早開始準備,除學習財務領域知識外,也能去修習資管相關課程培養自身的資訊能力,因應未來的職務需求。除財管系學生外,亦持需推廣外系學生來修習金融科技共學群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