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為擴大青年學子之金融視野,落實長期培養金融專業人才之目標,俾以業界實務之操作經驗廣泛結合在校教授理論之專業,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與各企業合作開設一系列課程,以培養具世界觀的二十一世紀全方位金融人才。

 

  • 講座課程

學士班金融講堂講座課程與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集中保管結算所、臺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合辦。 證交所配合政府推動「金融知識普及計畫」及金管會金融教育推動小組 「深化校園根基」策略辦理金融實務課程,實踐向下紮根,培育金融菁英人才之社會責任。課程規劃內容結合金融服務業八大公會(包含銀行、信託、票券、證券、投信顧、期貨、壽險及產險)之主要業務或實務案例等,以專題講座方式辦理。建立金融服務業與大學院校之互動管道, 使金融理論及實務應用與學校教育相結合,提供學生了解台灣各金融市場實際發展概況。在103學年度第一學期在證交所的大力支持下,順利執行完畢、學生反應熱烈並表示收穫良多。

 

  • 學術演講

為促進研究交流機會,不定期舉辦學術演講,除由系所教師發表研究心得外,並邀國內外財務金融學者蒞校講演,共同討論,對本系學術研究提昇頗有助益。

 

  • 證券暨金融市場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為提供證券及金融市場相關發展問題之學術交流與觀察機會。本系於民國八十年起主辦「證券暨金融市場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迄今,本研討會已成為全國最具規模之研討會之一,在相關領域的質量上樹立一定之聲譽,為全球財金學界發表專業學術論文之重要平台。會議以學術研討、專題演講、實務專題、綜合座談四種方式進行,與會涵蓋北中南知名學者專家,及國外著名財金學者。

 

  • 各類時事相關研討會

本系除每年年底固定辦理的「證券暨金融市場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並不定期配合時事主題辦理相關之研討會。

 

  • 邀請國外知名學者至本系講學

為促進本系師生吸收國外新知,本系邀請海外知名學人或諾貝爾得獎人至本系教學,如邀請諾貝爾得主Dr. Markowitz,陳弘毅博士(Andrew Chen),諾貝爾經濟獎得主Dr. Merton。

 

  • 研究群

在研究計劃方面,每位教授除接受政府機構與公民營企委託外,近年來以教授群或會診方式,進行大型委託研究,以期對政府施政方金、企業經營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