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遠見雜誌2016特刊 ]財管系 黃靖順:活用社團經驗,依不同科系強調優勢

[遠見雜誌2016特刊 ]財管系 黃靖順:活用社團經驗,依不同科系強調優勢

ImgDesc

《甄選入學這樣做》
【擷取自:遠見雜誌2016年2月號 2016大學入學指南特刊】
中山大學高中玩社團玩得瘋的黃靖順,除了在與外國人互動中把英文練好,更懂得在備審資料中靈活引伸自己的經驗與各科系連結,因而一連正取五個系。後來即使因家庭因素無法就讀自己心中的第一志願,黃靖順仍積極在財管系裡吸收與社企相關的技能與知識,更在課餘時間持續至偏鄉服務,讓自己隨時保持在實現夢想的路上。
高一時,黃靖順加入台文研究社,因必須接待來訪的韓國學生,特地跑到學校附近的賴和紀念館做功課,因而對賴和及日治時期台灣文學產生興趣。後來也因此入選客家電視台的「跟著賴和去壯遊」紀錄片拍攝計畫,與其他六名高中生循著賴和於日治時期自台北步行至彰化的路線,沿途探訪在地人文風物。
高二,他又主辦國際志工活動,帶著外國志工徒步走完媽祖遶境100公里的路線,替非洲孩童募款。當時擔任執行祕書的他,不但要負責安排食宿、交通,每天邊走路還得邊用英文向外國人解釋媽祖文化。
原本高一英文考試常不及格的黃靖順,為了向外國同學介紹賴和、媽祖等台灣文化史料,高二開始拚命聽英文新聞頻道,更主動跟日本朋友以英文通信練英文,英文成績也因此從谷底回升,學測更考出14級分的好成績。
幾次頻繁接觸在地文化的經驗,讓黃靖順鎖定清大人文社會系為目標,卻與父母期待的工程師、醫師大相逕庭。他先是花了好一番力氣說服父母讓他從自然組轉考社會組,再和家人討論出一份雙方都能接受的志願清單。
準備備審資料時,面對自己看似與管理學群沒有正相關的活動經驗,黃靖順發覺每項活動若以不同角度檢視,其實都能找到與各科系的連結。如他當年主辦的媽祖繞境步行活動,黃靖順在推甄管理學院的備審資料中著重自己組織、管理活動流程的能力;社會學院則強調活動的文化意涵等。
18歲生日那天,清大人社系放榜,但他高興自己正取之餘,仍是被父母「押」到中山大學面試。所有校系全數放榜後,一口氣錄取了台科大管科不分系、清大人社、中山企管、財管及政治經濟系。

-------------------------------------
文章連結:
http://store.gvm.com.tw/article_content_30575.html